2006年02月2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8
来自观察性研究的证据表明,接受母乳喂养者日后发生肥胖的危险较低。为检验接受母乳喂养是否会对日后的平均体质指数(BMI,kg/m2)产生影响,英国伦敦大学的Owen等分析了已发表的有关婴儿喂养方式与日后肥胖关系的文献,对其中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并在Am J Clin Nutr[2005, 82(6):1298]上发表了分析结果。
结果表明,有70项研究被纳入分析,其中有包括35万余人的36项研究计算了接受母乳喂养者与接受配方乳喂养(有20项研究报告为非母乳喂养)者之间体质指数的平均差。与配方乳喂养相比,母乳喂养可使平均BMI略降(平均差=-0.04)。BMI平均差的数值在15项小型研究(参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