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 多种维生素可以延长数百万感染艾滋病病毒者的生命,并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补充人体维生素摄入量的营养药片在市场上随处可见,而且价格便宜,这些普通的维生素片可能为艾滋病病毒感染人群最多的非洲带来巨大的影响。
*服用多种维生素可减小死亡机率*
美国哈佛大学营养学系的瓦法义·法齐领导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中间,服用多种维生素的妇女出现严重症状的机率要显著少于不服用多种维生素的妇女。
法齐说:“和不服用多种维生素的妇女相比,服用多种维生素的妇女死亡的机率较小。她们很少出现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晚期症状,比如口腔溃疡、口腔感染或腹泻等。多种维生素还大大增加了CD-4细胞的数量,这些是免疫细胞,染上艾滋病病毒后,促进人体免疫功能非常重要,而CD-4是必不可少的。 ”
在服用多种维生素的妇女当中,百分之三十的人比那些不服用维生素或每天仅仅服用维生素A的妇女表现出明显的优势。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C、B和E都对身体有好处,但单独服用维生素A并无益处。
*也有信息显示多种维生素有害*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驻肯尼亚西部地区的芭芭拉·马斯顿医师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文章说,很难说明为什么某些维生素看起来有好处,而其它维生素则不然。
她说:“我认为,有关多种维生素和艾滋病病毒关系的信息令人感到困惑,而且相互矛盾。有的信息显示多种维生素能够促进免疫力,而有的信息则显示多种维生素能够增加艾滋病病毒的复制。不进行具体试验,很难猜测多种维生素到底能起什么作用。”
因为艾滋病破坏了患者吸收和利用营养成份的能力,所以研究人员让参加试验的人服用维生素 B和E的剂量比通常建议的每日摄入量要多出许多倍。